杂食拆逆来者不拒,喜欢跳坑,偶尔搞原创。

当你发现自己技不如人,没有天份的时候要做什么……

画画的鞋:

临下班的时候,一个在大学做老师的朋友和我说,他们班里一个同学得了抑郁症,要休学一段时间,原因是周围优秀的人太多了,压力太大。大学读了两年,整整瘦了三十斤。


另一个朋友听完之后不解道:技不如人就努力就行了,抑郁什么呢,有时间抑郁,不如好好努力。


我摇头说,不是的,他控制不了的。我理解。


大学老师问我,那你怎么走出来?


我说,走不出来,只有面对。




这一段对话让我想起我的大学,和那个想要休学的同学一样,刚入大学的头两年,简直就像噩梦。我不敢睡觉,不敢画画,甚至不想去上专业课,因为专业课上要和同学们一起画作业。


那一段时间,我很怕画画,我从来没有想过,自己这么喜欢过的一件事,竟会让我夜夜做恶梦。我恨极了自己。


我恨自己不是技不如人,而是没有天分。


很多事情不是靠努力,就可以解决的,有些事儿天生注定的,追也追不上了。




那时候我看了《莫扎特转》,看完之后哭的昏天黑地,我觉得绝望,这一辈子,难道就要这样了么?


我甚至不知道老天为什么要留给我画画这个念想,让我痛苦绝望。




就在这样的逃避中,我进入了大三。


我不敢退学,没有勇气换专业,我能做的只有走下去。


我突然就认命了,有什么办法呢,世界这么大,我只能安慰自己:比我差的人还有很多吧……


现在想想,不过是因为在两年的停留逃避之后我依然发现,画画这件事,我放弃不了。




我在想,如果是现在的我,遇见当年的自己要说什么?


我大概会问自己,你到底要什么。


你要的是站在世界的顶端,还是想要画画。与梦想无关,与未来无关,与任何人都无关,只是你还想不想,用以后漫长的时光于画笔为伴。或者此生都不再画画了,你舍得么?


舍不得。那就不要再回避了。


自己是不够好,可是,于自己而言自己的作品便是世界上不可替代的,与画笔相伴的时刻也是没有任何事物可以替代的,这就够了。




看《乒乓》的时候,我已经开始从事与美术相关的工作。


看到恶魔把自己的乒乓球拍丢在海中,心痛的停也停不下来,我替他难过,我理解他的绝望和无助,也理解他的选择。因为曾经有一刻,我几乎要走和他一样的路。

不过在《乒乓》中还有另一个少年,他在比赛中早早就出局了,他因为失落放开了球拍,开始了旅行,然而在世界兜兜转转,最后发现自己割舍不下的还是乒乓,他选择了回归。

那一刻的他,依然打得不好,依然不如其他人有天分,可是又如何呢,对于他而言,有乒乓相伴便是最好的人生。


相似的,对于现在的我而言,自己的创作,没有画面好坏,没有天份高低,


只因那一刻,我们彼此陪伴,我要的是那段时光。




所以问题从来都不是你够不够努力,有没有刻苦追赶别人,都不是,而是在你心中,这件事到底意味着什么。


如果只是成功,那你不如把他当成你人生中不得不完成的体育项目,你本来选择了一千米,可是你真的跑不下来,你可以选择继续挑战这个项目,也可以选一个对于你来说容易一点的,因为成功的结果是一样的不是麽。




梦想这个词,迷惑了太多人。一面对这个词,大家只能想到“坚持”。


在我这个年纪,学了自己想学的专业,做了自己想从事的工作,恰恰他们都看似在“梦想”的路上,很多朋友都说羡慕我,然而我并没有一刻感受到梦想给我带来的快乐,我感受到的永远是莫大的压力和永远到不了尽头的绝望……


其实,梦想什么都不是,你一生唯一要追求的,应该是你想过的生活,这生活里可以只有梦想,但不等同与梦想。


不要被这个虚词消费了。不要被功利、目的性强的世界欺骗了。




看自己的内心。




天分也好,技不如人也好,那都是当你成为商品时才需要考虑的问题,而你是你自己的时候,只需要实现自己的价值。

评论
热度(43)
© 鄂榭府游记 | Powered by LOFTER